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办公室
 首页  工作动态  信息公开  学校概况  人员机构  党建工作  常用下载 
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关于印发《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2017-08-30 08:15 党办发〔2017〕20号 

各党总支: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工作,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增强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服务意识、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根据中组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中组发[2009]13号)等文件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13日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工作,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增强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服务意识、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根据中组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中组发[2009]13号)等文件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原则

(一)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

(二)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原则;

(三)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

(四)坚持民主公开原则;

(五)坚持全面考核、综合评定的原则。

二、考核对象

全院副处级以下干部(含副处级)。

三、考核内容

主要考核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情况,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的现实表现。

(一)德(20分)主要考核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两方面的表现情况。包括是否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平时对待工作的态度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是否敢于担当;在道德品质方面主要看干部是否办事公正、为人正直、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等情况。

(二)能(35分)主要考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工作计划能力和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包括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组织协调、科学决策、开拓创新的能力;发现人才、培养干部、知人善用的能力;熟练运用专业、业务知识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等。

(三)勤15分)主要考核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心、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包括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维护领导班子团结,发扬民主,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求真务实,讲求实效,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情况;勇于改革,开拓进取,敢于负责,坚持原则,严格管理,严谨细致,虚心进取,勤奋敬业的情况等。

(四)绩(20分)主要考察干部履职尽责、完成工作目标与任务、解决复杂问题及取得的工作实效等方面。包括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分管工作落实、完成情况;解决复杂问题、矛盾情况;解决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情况;服务对象的满意情况等。

(五)廉10分)主要考察干部廉洁自律和履行廉政职责情况。包括学习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的情况;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遵守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清正廉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情况;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加强教育的情况。

四、考核时间和方法

(一)考核时间

考核工作一般安排在每年的3月份进行。

(二)考核方法

1.撰写提交个人述职报告,填写干部考核表。个人述职报告主要包括3大部分内容:取得的成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个人述职报告要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就履行岗位责任情况,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逐项进行总结,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总篇幅控制在1500字左右。述职报告要依据岗位职责,采取写实手法,做到全面客观、突出重点、简明扼要。

2.述职测评

(1)部门负责人述职测评(含主持工作的)

部门负责人要在学院召开的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上进行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同时也要向本单位(部门)全体教职工作述职测评。考核组综合研判评分占20%;院领导班子成员填写A票,测评权重占20%;中层干部填写B票,测评权重占20%;向本单位(部门)述职测评,测评权重占40%。

(2)科级干部述职测评(不含主持工作的)

科级干部的述职测评,由各单位(部门)自行组织召开述职测评会议。科级干部要向本单位(部门)全体教职工进行述职述廉和民主测评,同时,科级干部对上对下的服务对象的部门负责人参与对其考核测评。考核组综合研判评分占20%,本单位(部门)负责人和科级干部对上对下的服务对象的部门负责人填写A票,测评权重占30%;本单位(部门)其他教职工填写B票,测评权重占50%。会议第二天,请将测评结果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学院组织部。

3.计分方法

(1)部门负责人考核实际得分=考核组综合研判评分×20%+院领导班子成员测评平均得分×20%+中层干部互评平均得分×20%+本单位(部门)测评平均得分×40%。

(2)科级干部考核实际得分=考核组综合研判评分×20%+本单位(部门)负责人和科级干部对上对下的服务对象的部门负责人测评平均得分×30%+本单位(部门)其他教职工测评平均得分×50%。

4.考核等次的确定

干部考核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其中优秀得分为90分以上(含90分),合格得分为80分以上(含80分),基本合格得分为60分以上(含60分),59分以下为不合格(含59分)。

学院将根据考核得分和实际工作情况综合考虑,在部门负责人述职测评中按被考核人员总数的20%评选确定优秀干部人数;科级干部按本单位(部门)被考核人员总数的20%评选确定优秀干部人数。对评选确定为优秀干部的,学院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并给予表彰。

5.考核结果的运用

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由院组织部(人事处)存入干部考核工作档案,做好资料积累,加强综合运用。

6.有关情况说明

(1)新任干部不满一年的,只述职,不评定等次。

(2)无故不参加述职考核者,经教育后仍拒绝参加的,其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不合格等次。

(3)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确定为不合格等次:

① 思想政治素质较差,或者道德品质较差;

② 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能适应岗位要求;

③ 服务意识和工作责任心薄弱,组织纪律性差,或者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差;

④ 未能履行岗位职责,完不成工作任务,或者在工作中因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

⑤ 有以权谋私行为,存在不廉洁问题。

(4)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的干部,由院领导或党委组织部提出诫勉;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干部,视具体情况,对其作限期整改、免职、责令辞职或降职处理。

五、考核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成立干部考核领导组:

组 长:党委书记、院长。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成 员:组织部、办公室、宣传(统战)部、监察审计室、学工部。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全体参加考核工作的人员(考核人与被考核人)要高度重视干部考核工作,正确对待自己和他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防止以感情和偏见代替政策,保证考核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2.严肃考纪,履职尽责。考核组要认真履行考核职责,严格执行考核程序,掌握考核标准,遵守考核纪律。考核人员、测评人员和考核对象应做到:不故意夸大、缩小、隐瞒、歪曲事实,不弄虚作假,不违背考核工作程序,不进行非组织活动,不干扰或妨碍考核工作正常进行。对考核工作中出现违法乱纪、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干部及工作人员,视其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

3.请各单位(部门)提前1天,将本单位(部门)召开干部述职测评会议的时间、地点、参会人数等情况告知组织部,联系电话:0551-82367072。

七、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实施,未尽事宜由学院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附件: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考核测评表。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考核测评表

被考核人姓名: 年   月 日

此表适用于对副处级以下干部(含副处级)进行考核,请您认真阅读各考核指标,然后在得分栏里逐项打分。


考核要素

考核点

得分

20

思想政治素质

(10分)

自觉学习党的有关理论知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服从领导,服从大局。


道德品质

(10分)

关心下属的工作和生活;办事公正,为人正直,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坚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


35

业务能力

(7分)

业务熟练,能正确运用专业、业务知识推进各项工作;在自己主管的工作领域内能成为业务专家。


创新能力

(7分)

找准本单位(部门)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善于创新、敢闯新路;能经常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新思路、新举措,并付诸实施,推动了本单位发展


沟通协调能力

(7分)

能与各个相关部门以及教职工进行交往,迅速准确地了解对方的需求,运用恰当的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进行有效沟通,妥善处理矛盾和冲突,以双赢的方式推进工作。


组织能力

(7分)

能对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有一定的跟踪和预测,及时确定本单位(部门)的发展目标,制定发展战略和方案,利用有效资源,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实现发展目标。


工作计划能力

(7分)

能通过有效地计划来发挥个人以及本单位(部门)整体的工作效率;自己负责的单位(部门)的发展及工作安排有条不紊。


考核要素

考核点

得分

15

勤奋敬业

(5分)

是否对工作充满热情,充分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在本单位(部门)出现问题时能勇于承担责任,能将部门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并乐于挑战其它有难度的工作。


虚心服务

(5分)

能否听取不同意见,求同存异,以平和的心态与不同层次的人相处,搞好和班子其他成员的关系,保持班子内部的团结。


工作作风

(5分)

能否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联系群众,深入实际,服务师生,责任心强,不推诿扯皮。


20

工作效率

(10分)

能在立足学院全局的前提下,有效处理工作中的各项事务,完成任务不拖泥带水,实现预定的目标。


工作质量

(10分)

能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管理水平,解决复杂问题、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作业绩稳步提高,不断促进事业的发展。


10

履行廉政职责

(5分)

能否及时传达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制定廉政配套制度;能否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能否落实政务公开,加强对身边人员的教育,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廉洁自律

(5分)

是否参加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是否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加强教育、严格管理;有健康的生活圈和社交圈。


总 分:



附件【20号.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请假报告制度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的通知
关闭窗口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院长办公室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电话:0551-82351650  0551-82364398